☆☆人人可上,事事可修,明德悟道,斯为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中华文化与中国创造学携手共进

——中国创造学会2020学术年会侧记

 

2020年12月27日,“中国创造学会2020学术年会暨创造创新与跨越发展论坛”,通过腾讯会议平台顺利举行。此次会议由中国创造学会主办,襄阳市科学技术协会协办,湖北文理学院、襄阳市创新学会承办。中国创造学会理事、创造成果奖获奖者、热心会员、创造学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和管理技术人员、特邀嘉宾等156人报名参加会议。年会针对“创造力教育与教育创新”、“企业创新与数字化转型”、“十四五时期创造理论及其应用”、“新时代创新创业创造教育研究与发展”等四个议题展开精彩讨论。

 

1 中创学术年会网络会议全景

主论坛由中国创造学会常务副秘书长殷俊锋主持,中国创造学会理事长徐建平致辞,中创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张亚雷做了《中国创造学会 2020 年度工作总结和2021年度工作计划》工作报告。会议介绍了2020年中创会取得很多亮点成果,主要有:成立了“中国创造学会创新创业创造专业委员会”;成立了“中国创造学会人居环境专业委员会”;成功举办了“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创新体验竞赛”;组织完成“第十二届中国创造学会创造成果奖”评选活动等。会议计划于明年尽快为“中国创造学会大脑开发研究会”在中国创造学会中备案。

2 中创学术年会主论坛

澳门中西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会理事长李嘉曾教授从创造学引进中国的回忆、先行者心声和几点感悟三个方面回顾了创造学的发展历程。李教授指出: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广西大学联合发起,1983年6月28日至7月4日, 全国第一届创造学学术讨论会在广西大学召开。来自全国15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 73名代表出席会议。中国创造学会1994年在上海正式成立,现隶属中国科协。20世纪80年代现代创造学从国外引进中国,并得以迅速发展,茁壮成长,是天时、地利、人和有机结合的必然结果。有机会见证和经历创造学中国化的过程,并为之奉献菲薄之力,是创造学人的幸运,也是责任。接着,李教授从今天遍布全国各地的创造学研究机构、实验基地和应用单位,数以百万、千万计的创造学研究者、参与者和受惠者的角度指出,创造学无疑能为国家实施创新发展战略和加速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做出应有贡献。

  

3 参会学者发言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刘仲林教授在下午专题报告会上,作了《创造学与中华文化范式变革》的主题发言,刘教授主要从五个方面讲解,一是介绍新时代国家新文化建设方向和方针为“两创”方向,即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和“三来”方针,即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二是点明究竟什么是“道”:道是创生万物的本原,亦是体达本原的至境。刘教授特别指出“境界之道”是通过对事物的整体领悟而达到的境界,并通过中科大430名研究生悟道实例阐明小道是悟大道的基础,不应忽视对日常生活中小道的觉悟,百姓日用即为道。三是对“综合创造”学派的创立进行回望,介绍了创始人哲学家张岱年先生的思想精髓,即以“生生日新”为基础,通过由“生”到“创”的新范畴转换,将“天道”与“人性”在创造基础上通贯成一体,由此产生了完全新视角的“天人合一”,指出“创学”的宗旨和目标是中国哲学大师张岱年“知本达至”,即知大万物大本而达心灵至境。四是阐述了创学本体论的建构,指出了本体(本性与境界)和应用(思维与技法)之间的关系,认为由创造本性达到创造境界,必须借由创造思维和创造技法作桥梁。五是介绍了中科大中华文化大学“创学”博士生培养与大众普及方面的工作。

创造学者罗玲玲、庄寿强、关原成、唐殿强、冷护基、严骊、于淼、贾方、丁长河、陈爱玲等先后在“新时代创新创业创造教育”专题报告会上发言。

冷护基教授对“新时代创新创业创造教育”专题论坛作总结,他首先热烈祝贺中国创造学会2020学术年会圆满成功,并评价此次盛会报告非常精彩,通过学会元老和新会员们分享研究成果,与会同志都受益良多,从中吸取的营养和受到的启发应用到日常工作和学习中,必将会对未来创造学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中华文化大学 时君、李静报道)

学术委员会更多>>
教学委员会更多>>

刘仲林教授

刘仲林,男,籍贯河北乐亭,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科技哲学学位点负责人,校学术委员会人文、管...[详细]

大学堂活动视频更多>>

中华文化大学第43次讲学---中国新哲学新文化报告会A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