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可上,事事可修,明德悟道,斯为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天地 >> 学员心得

二维码的创造与美


二维码作为当今社会极为便利的工具,在我们生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尤其在中国,人们凭借一部手机扫二维码可以完成比如吃饭,交通,购物,交友等生活日常,不仅如此二维码还被广泛应用在社会的方方面面,总之二维码无处不在。本文则讨论二维码的创造与美,让我们走进二维码的世界并发现它的美。

一、一维码的诞生

在了解二维码之前,我们必须了解一维码一维码重要的用途是在我们超市购物的商品标价上,也就是平常所说的条形码。距离条形码的创造已经过去半个多世纪了,让我们回到几十年前来探寻条形码的创造经历:在1948年,美国费城德雷克塞尔研究所的一名研究生,名叫约瑟夫·伍德兰德。伍德兰德被当地的零售商提出一个问题所困扰,即怎样能够自动化地结账登记,以加快商店结账进度,提高商店的运作效率?带着这个问题,伍德兰德有时会去坐在海滩上思考。有一次他漫不经心地用手指在沙滩上划拉着,当他看到手指划过的沙滩上留下一条条痕迹时,突然想道是否可以利用线条的粗细来代表不同的信息,从而进行编码,以便机器识别呢?于是条形码神奇地诞生了,条形码是将不同粗细的线条与空白按照一定的编码规则组合起来的符号来储存字母、数字等信息,极大地方便了超市商场的结算,同时也使全球的商品交易与流通更加方便快捷。

二维码的产生

由于条形码只能在一个维度存储字母,数字等数据,随着时代的发展其逐渐不能满足社会的需求,即要存储更多数据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增加一个垂直方向的维度,也来用作存储数据,由此就产生了二维码。早在1994年,日本的研究人员便已经开始了对二维码技术进行研究。其中滕宏原发明了一种新的码,这种码四四方方,由很多的小方块构成。从技术上来讲,二维码与一维码是一脉相承的,都是利用几何图形来代表二进制字符01,通过不同组合形成特定图案来存储文字,链接等信息。二维码作为一种高容量信息存储、传递和识别技术,在初期作为一种对个人证件的管理手段被主要应用于公安、军事和外交领域。

很快,人们发现了二维码的使用具有极大的潜力,美国、德国等国家逐渐将其应用领域扩展到邮政、物流,以及工业生产等行业。我们中国二维码的研究开始于20世纪末期,我国物品编码中心对几种常见的二维码进行了技术规范和翻译。技术人员在借鉴国外相关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了我国自己的二维码国家标准,从而极大地促进了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二维码的开发。但同时扫描二维码需要配合专业的扫码工具来使用,随着智能手机的推广,二维码得到了迅猛的发展,如今二维码存在于大街小巷,可以说是无处不在、无所不能,应用到了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三、探寻二维码的美

条形码和二维码的发现就犹如牛顿观察到掉在地上的苹果从而发现了万有引力一样神奇而有魅力。其条形码将线条与信息紧紧联系在一起,体现了爱因斯坦所认为的简单性,和谐性与科学美。的确,这简简单单的线条储存的信息便能够改变与方便我们的生活,并应用到世界的每个地方。伍德兰德在沙滩上不经意的手指划痕便激发了他的创造灵感,这恰恰体现了思维自由,直觉与想象的美,思维自由的确是很多科学家发明创造的源泉,值得我们思考和学习。条形码的创造也是创造阶段中的第二阶段孕育阶段与第三阶段豁朗阶段的作用结果。而二维码的创造则是更具有现代意义的科学美二维码既具有科学的逻辑与严谨也利用了正正方方的“信息块”体现了美的含义。二维码的方方块块经过组合形成图案并储存信息在一定程度上也体现了简洁美与对称美。这样的二维码图案也同样体现出了优美与壮美结合的统一美之所以二维码能够被人类社会接纳和利用也恰恰有其统一美的作用。除此之外条形码与二维码还体现出了巧妙美和奇妙美。最后我不禁感叹二维码的神奇之美相信将来它还会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便利!

参考文献

1]从条形码到二维码.万方数据.

2]刘仲林.科学臻美方法.北京科学出版社2002,6-8,30-39,48-62,72-81.

3]刘仲林.创造过程阶段说.《中西会通创造学》,天津人民出版社2017年版.

4]聊聊二维码.中学生数理化,万方数据.

5]王宏伟.二维码汉字命名及二维码发明创造经过.探索科学,2095-588X(2019)-11-0214-022. 


(作者:杨家琪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学生

学术委员会更多>>
教学委员会更多>>

刘仲林教授

刘仲林,男,籍贯河北乐亭,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科技哲学学位点负责人,校学术委员会人文、管...[详细]

大学堂活动视频更多>>

中华文化大学第43次讲学---中国新哲学新文化报告会A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