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可上,事事可修,明德悟道,斯为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天地 >> 学员心得

围棋之道

所谓道,就如老子所说“道可道,非常道。”真正的道是无法用语言所能形容的,而道的境界大抵就是通过不断实践,对事物的不断领悟,从而达到的境界。道虽然难以言说,但正如孟子所言“道在迩,而求诸远;事在易,而求诸难。”通过一些平易的事情,我们可以感受到道的存在。

比如围棋,通过下围棋的实践,不断领悟就可以感受到道的存在。所谓围棋的道,是一种灵动自然,天人合一的境界,通过不断熟悉棋艺,使得围棋与棋手合二为一,这是就是临近棋道了。我正是在围棋这个领域浅显的感受到了一点道的存在。记得第一次学棋,因为水平有限,所以必定要先从背定式开始,这时候下棋就会严重的依赖定式,当定式无法涉及,就无法应对了。在这个阶段,我在平下的情况下几乎无法赢棋,因为时常会忘记一些定式,这时候我就特别羡慕那些能够熟练运用定式的棋手。我去问老师怎样才能够像他们一样对定式如此熟悉,下棋时还能有很多自己的招式。老师告诉我说,不需要着急,只需要熟练掌握定式就可以了,当我定式掌握熟练时,就可以有赢棋的希望了。的确,当我熟练掌握定式之后,再遇上一些水平略高于我的棋手,也有获胜的希望。那么此后第二步,就是通过多做死活题,多下棋,这个过程是一种悟道的过程。在这个阶段,我同他人下棋就逐渐的有了自主的意识,更多的是自己思考而不是下定式了。而当死活题做的足够多的时候,我偶尔就可以感受到那种灵动自然的感觉了。就以当时比赛的一个对局为例,对手的段位要比我高,所以对弈时必须集中百分之百的注意力,而在这种情况下,当我下棋时,脑子完全没有思考哪里该用什么定式,也忘记了时间,甚至不拘泥于以往的规则,完全是符合一种灵动自然的感觉,当对手出了招,我再运用自己的招式对抗。我想这种灵动自然,天人合一的境界就是围棋之道的一种体现。

不过“道”并非能够用语言讲述明白,所以我只好用一个例子描述我所理解的道的体会,真正的道是应该在不断地实践当中,不断领会到的。我对于围棋悟道过程的理解是, 道的境界离不开对于知识的极好掌握和积累,如果无法完美掌握定式,做上足够的死活题,就没有灵活运用的基础,也永远无法达到融会贯通,灵动自然的境界。不仅体验围棋如此,任何的活动、学习都是如此。单纯的像王守仁一样七天七夜格竹,单纯用头脑去想,去思考,缺乏实践,实在是误入歧途地。在掌握基本规律的基础上,结合自己的悟道体验,在不断实践中,才可能进一步达到融会贯通,物我两忘的道境  


作者:厉彦玮  澳门科技大学学生                   

学术委员会更多>>
教学委员会更多>>

刘仲林教授

刘仲林,男,籍贯河北乐亭,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科技哲学学位点负责人,校学术委员会人文、管...[详细]

大学堂活动视频更多>>

中华文化大学第43次讲学---中国新哲学新文化报告会A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