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可上,事事可修,明德悟道,斯为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天地 >> 学员心得

体悟创新之道

张岱年先生写道:“世界是富有且日新的,万物生生不息。生即是创造,生生即不断出现新事物。新的不断代替旧的,新旧交替,继续不已,这就是生生,这就是易。”世界的发展需要创新,我们的生活需要创新,如同徐悲鸿先生所言:“道在日新,艺亦须日新,新者生机也,不新者则死。”

记得中学的时候,学校举办了“生物模型制作比赛”,旨在提高同学们对学习生物的兴趣,并培养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和创造性思维。我是个好奇心强的人,十分热爱生物各种奇妙有趣的知识,所以兴高采烈地决定参加比赛。一开始,我自然而然地联想到老师上课展示的橡皮泥生物模型,善于模仿的我很快就用橡皮泥做了一个动物细胞模型。

然而,还没等到我把作品拿到学校参赛,它就被毁了。年幼的妹妹看到我的生物模型,忍不住用手去按那个橡皮泥,导致里面的东西变形了,我大声阻止我的妹妹。想不到,贪玩的妹妹举着我的模型飞奔。最后,细胞模型里的叶绿体,核糖体,高尔基体纷纷掉落。我顿时有点崩溃,我辛辛苦苦完成的参赛作品毁于一旦了。我情不自禁地哭泣,就在我想要拿纸巾擦眼泪时,我的眼睛停留在了家里的纸巾盒上。这个纸巾盒十分独特,是我的妈妈用废弃的零食盒做的,我的脑袋突然闪过一个念头:为什么非得用橡皮泥做呢?既然橡皮泥不好保存,我能不能像妈妈一样敢于创新,运用生活中的闲置或废弃的物品,做一个更牢固的模型呢?

我兴奋地四处搜寻更好的原材料。最先映入我眼帘的是家里的一大摞废弃报纸。我思索着:报纸的确是个不错的材料,它可以扭成我想要的东西的形状,并且用胶水定型后不会橡皮泥一样容易变形。但是,我立马又想到,如果遇到潮湿的情况,纸质的模型可能会受潮发霉。接着,我看到了妹妹随意摆放的布娃娃,我突然想到布料是很好的选择,而且我可以利用很多不再穿又舍不得扔的旧衣服。很快,我便用闲置的衣物做出了细胞膜和之后要放进去的各种细胞器。本来我只是打算用缝制的方法把细胞器缝在细胞膜上面,心里想着这回肯定不容易掉落了。掉落,掉落,掉落,这个词不断地在我的脑海中呈现,喜欢奇思妙想的我想到:我还可以继续创新,做个可拆卸可拼起来的生物模型也很有趣。我立马改变主意,把一些衣服上的魔术贴分别缝制在细胞膜和细胞器上面,很快新版的生物模型就大功告成啦。开心的我拿着新的作品去给我的妹妹讲解,里面的每个细胞器都可以单独撕下来介绍给我的妹妹认识,加强记忆和理解。不管她怎么跑来跑去,细胞器还可以重新粘回去。经过创新,新的生物模型变得更加易于保存,并可以促进教学,细胞器可以单独拿下来给学生看,这个模型变得更完美了。

“夫生命者,恒创恒新之谓生,自本自根之谓命。二义互通,生既是命,命亦是生故。”熊十力的这段话,表达了创新是人生进步和发展的源泉和根本,人类生命的意义在于创新。我制作生物模型的过程让我感悟到,创新的意义不一定是要做多伟大的事情,创新之道在于要把这种思维与精神贯穿在我们的生命当中,渗透在我们的生活的每个地方,可大可小,从而体现生命的价值与意义。创新是石,擦出智慧花火;创新是火,点燃希望之灯;创新是灯,照亮生命道路。


作者:邹乐沂 澳门科技大学学生

学术委员会更多>>
教学委员会更多>>

刘仲林教授

刘仲林,男,籍贯河北乐亭,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科技哲学学位点负责人,校学术委员会人文、管...[详细]

大学堂活动视频更多>>

中华文化大学第43次讲学---中国新哲学新文化报告会A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