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可上,事事可修,明德悟道,斯为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天地 >> 教材简介

中国文化精修入门-序

  序[1]

  一个民族,必须对于本民族的文化具有自信心自尊心,然后才能自立于世界文化之林。如果一个民族丧失了对于本民族的文化的自信心自尊心,必然匍匐于外国文化之下,不能保持民族的独立。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东方,已有五六千年之久,在十六世纪之前,曾经居于世界文化的前列。但十七世纪以后,西欧文化突飞猛进,中国落后了,因而受到资本主义列强的凌侵。但是,中国人民奋发图强,经过一百多年的奋斗,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文化学术也开始了新的发展。中国人民之所以能奋发图强,证明中国文化具有优秀传统。作为一个中国人,应对于几千年来的中华文化优秀传统有比较明确的认识,对中国文化的优点和缺点有清醒的认识。

  刘仲林同志开设“中国文化精修入门”课程,引导同学对中国文化的历史内容进行比较详细的钻研,编著《中国文化精修入门》教材,选出中国古典哲学中的儒、道、释三家以及创新之论的名言隽语,加以诠释,精要观点,加以诠释、写出亲切体会,从而引导同学对于中国文化的主要含义有深切的认识,这是有重要意义的。古典哲学中,儒、道、释三家,各有所长,各有所短,我们对于三家的学说应进行历史的辨证的分析;而从古以来的创新思想实最有深意,确应加以弘扬。仲林同志以教材著述见示,嘱余为之序,于是略陈自己的观感,作为弁言。

  一九九八年元月

  张岱年于北京大学 

  


[1]这是张岱年先生1998年为刘仲林主编的《中国文化精修入门》一书写的序。载刘仲林主编:《中华文化精修入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学术委员会更多>>
教学委员会更多>>

刘仲林教授

刘仲林,男,籍贯河北乐亭,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科技哲学学位点负责人,校学术委员会人文、管...[详细]

大学堂活动视频更多>>

中华文化大学第43次讲学---中国新哲学新文化报告会A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