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可上,事事可修,明德悟道,斯为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天地 >> 教材简介

中华文化精修入门

作者:刘仲林  出 版 社: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出版时间:2009-2-1  版次:1     页数:203     字数:334000   印刷时间:2009-2-1 开本:16开   纸 张:胶版纸  印次:1   I S B N:9787312023934   包 装:平装

对于中华传统文化,既要“入其内”,又要“出其外”。“入其内”,就是要从“道”的高度了解体会易、儒、道、禅的精华。“出其外”,就是要用“创”的思想,克服传统文化的消极守旧面,确立以“创”的精神为代表的时代主旋律。古今会通,内外一体,我们就能发现一个以“道”为最高追求的完整的中华文化。

内容简介

本书以社会大众,特别是青少年学生为对象,以觉悟和修行中华文化精华为宗旨,在古今中华文化中精选五个有代表性的学派,通过精炼的经典语录、详细的注释、通俗易懂的译意,特别是大量日常生活的实例,深入浅出地将中华文化的精髓要义展示给读者。
全书共分六章,如果将之比喻为游学的景点,则读者将依次游历:聚精会神的中华大道,彬彬有礼的儒家花园,上善若水的道家花园,菩提清净的禅家花园,生机盎然的易家花园,匠心独运的创家花园,使游者在知行合一的体悟中,领略中华文化的神奇魅力!
本书不同于其他传统文化普及读物的特色是:以张岱年先生的“综合创新”文化观为指导,以“道”的修行为主线,从中华文化整体的高度,凝炼有代表性的中华文化精髓思想,提升读者综合人文素养,探索中华文化传承与创新一体化的普及道路和方法。
本书可作为大众百姓、各类读者自修中华文化的参考读物,特别适合作为各类学校开设中华文化必修课或选修课的教材,如果能达到学生、家长、教师同学共修,则效果更好。

目录

代序
前言
第一章 步入精修的大门
第一节 天地古今
第二节 百姓日用
第三节 道满天下
第四节 正负方法
第五节 知行合一
本章要点
思考与实践
第二章 彬彬有礼的儒家
第一节 志道据德
第二节 孝悌为本
第三节 由己及人
第四节 诚信礼让
第五节 持中贵和
本章要点
思考与实践
第三章 上善若水的道家
第一节 道法自然
第二节 致虚守静
第三节 以柔克刚
第四节 为学为道
本章要点
思考与实践
第四章 菩提清净的禅家
第一节 戒定慧学
第二节 当下顿悟
第三节 见自本性
第四节 平常心道
本章要点
思考与实践
第五章 生机盎然的易家
第一节 一阴一阳
第二节 自强不息
第三节 厚德载物
第四节 裁成辅相
第五节 生生之易
第六节 日新盛德
本章要点
思考与实践
第六章 匠心独运的创家
第一节 旧邦新命
第二节 创造之道
第三节 古今中外
第四节 成己成物
第五节 推陈出新
本章要点
思考与实践
后记

 

学术委员会更多>>
教学委员会更多>>

刘仲林教授

刘仲林,男,籍贯河北乐亭,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科技哲学学位点负责人,校学术委员会人文、管...[详细]

大学堂活动视频更多>>

中华文化大学第43次讲学---中国新哲学新文化报告会A

[详细]